5月27日,资本邦了解到,光明地产(600708.SH)发布公告称《关于公司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开展融资的议案》已获通过。

据了解,此次融资方案的主体是光明地产,融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下同)22亿元,融资期限不超过十年,融资成本不超过4.9%/年,担保人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用途为西虹桥冷链物流园项目相关支出、债务结构调整等。

值得注意的是,据光明地产此前公布的财报披露,该公司近年来面临着利润下滑、高负债的压力。

财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6.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79.34%;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43元。

其债务状况同样不乐观。2020年年末,光明地产总资产882.20亿元,同比增加2.00%;负债合计736亿元,同比增加3.23%,资产负债率达到83.4%,上一年同期为82.3%,仍处于相对高位。

外部环境来看,今年“两集中”的供地方式出台,拿地条件要求限定最高价,竞拍自持不限制,强制商业比例,强制开发节奏,强制固定投资。这对于利润正处滑坡的光明地产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十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