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白果镇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企业办事更方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企业发展更得劲了!”10月26日,在麻城市白果镇盛达工贸集团高端石材加工项目现场,一辆大型吊车正忙碌地吊装生产设备,企业负责人李恒章对白果镇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资料图)

盛达工贸集团高端石材加工项目投资2.85亿元,项目占地126亩,主要进行瓷砖、石英石、大理石等高端石材工艺制品制造、销售。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抢抓时间安装调试设备,预计12月份正式投产。

为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白果镇始终将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首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提升招商引资效能,创新发展理念思路,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招商引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招大引强 汇聚招商新动能

该镇在年初便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实施计划,成立招商专班。坚持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立足该镇特色,锚定“中部石材产业园”定位,叫响“石材重镇”名片,重点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足功夫,以专精特新企业和高端石材加工为招商重点。

开年以来,招商专班先后赴山东、福建、江苏、广东等4省7县(市),考察了石材尾粉加工、石材机械配套、矿泉水等一批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已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个,协议投资额近10亿元,打开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市场主体活力不断焕发,汇聚起发展的澎湃动力,形成了大干快上的良好势头。

跟踪服务 打好招引组合拳

组建镇招商办、工办、统计办、相关职能部门为一体的项目服务专班,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全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做好招商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主攻重点区域、聚焦重点产业、瞄准重点企业,重点推进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目标企业梳理锁定、外出上门精准招商等工作,力促能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实现项目招引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调度总结招商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政府在各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成立11个包保服务专班,党政班子成员带队赴石材企业,面对面宣讲、积极向企业推送惠企政策,建立起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实行动态清单管理,对反映出的问题实施“收集—派发—反馈—督导—销号”机制,凝聚起服务市场的强大合力。目前已建立助企服务微信群2个,群内企业已达到120家,印发《惠企政策汇编》150本,在各大企业张贴白果镇惠企政策上墙清单100余份。

蝶变升级 构建发展新引擎

该镇坚持把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截至目前,辖区内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4家,经济结构、科技资源配置、产业布局更为优化,创新驱动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2022年上半年,在全市“三三两两”擂台赛中,该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在A类乡镇第一组中排名第一,登上市委“红榜”。

“风正潮涌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镇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全市冲刺百强走在前列、当好先锋!”该镇党委书记何彬对白果镇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