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盘继续高歌猛进,沪指一举突破3300点,牛市十足。中芯国际概念板块涨幅超过9%,高居板块涨幅榜首。截止收盘,概念板块全线上涨,沪硅产业、上海新阳、江丰电子、至纯科技、北方华创逾10股涨停。

中芯国际港股市场,截止收盘,报40.3港元,涨幅为21.35% ,总市值为2290.5亿 ,股价再度刷出历史新高。

值得一说的是,自今年3月从低位上升以来,中芯国际港股接连上涨,涨幅已超240% 。

消息面,7月5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发行价格为27.46元每股,预计募资总额达462.87亿元,将成为科创板最大IPO。

从申请上市被上交所受理,到同意科创板IPO注册,中芯国际用时29天,火速“通关”。根据安排,7月7日进行申购,实现科创板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投资者名单曝光,阵容豪华

此外,中芯国际还披露了29名机构战略投资者名单,阵容豪华,合计认购金额达到242.61亿元。值得一说的是,除了国家大基金和大型外资机构的身影外,还有一只由中芯国际14家产业链小伙伴组成的基金小分队,认购了22.24亿元。

这家名为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的有限合伙企业背后,包含14家与中芯国际业务合作的上下游企业。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参与中芯国际战略配售,不仅能够促进相应供应商稳定加速获得订单,也有助于国内半导体产业整体深度绑定,协同高速发展,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价值重估与今后国际业务拓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市值方面,据悉,机构对中芯国际给出了多种潜在估值猜测,其中不乏看高至2000亿元市值的预测。就在7月2日,确定科创板发行价的前一天,中芯国际港股股价再次起飞,报收31.6港元,涨幅17.04%,市值接近1800亿港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芯国际与境内资本市场快速对接的意义体现在注册制下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这是从资本市场角度支持国内半导体龙头的发展,加快了国内芯片国产化替代的脚步。对相关板块形成利好刺激。

推动半导体A股的升势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的回归有着重要意义。有相关人士表示,中芯国际的上市对国内半导体产业链是一个刺激信号,很可能激发市场对于芯片进口替代板块的投资热情。

中信证券指出,在中芯国际等晶圆大厂带动下,半导体行业头部集中明显,供应体系内材料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国产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半导体材料增量显著,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瑞信认为,除了中芯国际,还有20多只内地半导股将会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这些虽没有中芯国际具有同等的战略重要性,但是相继挂牌的消息将继续推动半导体A股的升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