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钢公司轧钢事业部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功设计开发加热炉自动出钢系统模块,经过阶段性运行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一键控制坯料入炉、推钢机动作、步进梁出钢自动化操作。

精棒线加热工序生产组织模式由仪表室操作,操作顺序为:第一步钢坯入炉,第二步推钢机推钢,第三步推钢机收回,第四步加热炉步进梁出钢。出一根钢操作工需要操作4次按钮,按每班出钢400根计算,每班需要操作1600次,平均27秒操作一次,劳动强度大。轧钢事业部职工创新工作室结合生产实际,为降低劳动强度,积极开展设备科技攻关活动,成立了由苑锰为组长的课题攻关小组,他大胆提出一键式出钢的智能模式,轧件可以在无任何人操作的情况下,按照设定程序连续出钢。

通过此项技术改造可以把出钢节奏调整到最佳,达到产线允许情况下的最大作业效率。同时,消除了因人工操作导致轧件追尾故障与出钢节奏慢导致生产作业率降低的现象,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实现了无人操作智能出钢。

经过攻关小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历时一个月成功完成精棒线加热炉智能出钢技术改造工作,为提高生产作业率、轧钢生产稳定顺行提供技术支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