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本钢集团能源系统本着优质低耗保供的方针,为生产经营平稳顺行提供稳定的保障。进入年终岁尾,为持续降低能源成本,提升盈利水平,本钢集团能源系统全面发力,积极开展各项攻关,出台系列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力争2019年圆满收官。

为高炉提供优质原料、降低能源消耗,稳定高炉炉况以保证铁水供应,能源系统责无旁贷。为此,今年以来,本钢集团持续开展高炉焦比攻关工作。进入年末,本钢集团要求板材公司稳定原燃料条件,确保各高炉的炉况稳定,要求北营公司重点做好新二号高炉炉况的调整和优化;板材公司及北营公司按照既定计划开展入炉焦比攻关工作。

鉴于冬季生产对用水量需求较大,且冬季属枯水期的实际,本钢集团要求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做好节水减排工作,协调好冬季水量平衡和枯水期取水,控制源头用水杜绝溢流,两厂区能源总厂在保水质前提下最大量回用中水,各厂矿继续做好水质管控,避免因水质问题影响生产。

即将进入严寒期,本钢集团要求板材公司发电厂、热连轧厂、炼铁厂、焦化厂,热力公司等涉及供热的单位按照能源环保部下发的《2019年冬季生产能源平衡方案及介质运行要求》,稳定生产,供热达标。同时,为平衡供暖用蒸汽和发电工作,本钢集团要求相关部门、单位科学规划蒸汽供暖与发电之间的关系,并控制好解冻库煤气用量,增加燃气炉使用。板材公司、北营公司所辖各余热供暖管网温度要达标运行,新建锅炉要按期投运并达到设计标准,杜绝各蒸汽和余热管网出现跑冒滴漏和裸管供热等问题。

针对经济运行及能措项目,本钢集团对相关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板材公司、北营公司和矿业公司的能源调度系统建设工作要加速推进,各单位要做好经济运行管控。同时,要按计划推进二冷空压站改造项目,完成项目招标工作。进入冬季生产,相关单位要做好煤气平衡,在保产同时控制好解冻库用量。做好板材七号高炉两座热风炉生产期间煤气保供和转炉煤气回收增收措施的落实。

同时,本钢集团还对冬季除运雪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单位要组成专门的除雪队伍,以雪为令,一旦发生降雪或因降雪影响生产,除雪队伍要立即上岗,并保证人员、车辆及设备的安全。此外,在确保厂区交通安全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对积雪堆存路边和绿化区域的保护。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