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五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科技大学隆重举行,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一级专家邹明喜获“魏寿昆青年冶金奖”,接受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这也是攀钢首位科技专家获此殊荣。

“魏寿昆科技教育奖”是由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魏寿昆科技教育基金”于2009年出资成立,设立“魏寿昆冶金奖”和“魏寿昆青年冶金奖”两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全国冶金工程和教育领域,用于奖励在该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成就的专家学者。

26年来,以邹明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先后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钢轨、开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1300MPa级重载铁路PG4钢轨,打破奥钢联全球垄断的高速铁路道岔用轨,实现国产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参与制定ISO钢轨国际标准2个,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国际授权专利6项等。此外,他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5年、2018年他担任国际ISO/IEC工作组专家和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