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炼铁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从标准化、“双控”机制、安全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构筑安全防线,确保安全生产,为完成成本指标创造稳定生产环境。

该部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以月度安全绩效评比为标准,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各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从“问题”找“根源”,加强责权对等、奖罚分明措施,不断提高科室、车间、作业区、班组等各级管理人员履职积极性和履职有效性。继续抓好每周部长联合检查机制的实施,以各专业组检查问题为主线,剖析各车间“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夯实车间的安全生产基础。

该部逐步深化风险管控意识,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坚持“风险源头管控、隐患苗头消除”的原则,抓住风险辨识全员化、管控措施科学化、隐患排查及时化“三条主线”,强化组织,分级推进,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推动全员形成风险意识,识别、管控安全风险,1—11月份,共组织辨识安全风险1509项。逐步建立隐患逐级管控体系,细化风险管控失控表现,建立厂部、职能科室、车间、岗位隐患排查清单,逐级落实隐患排查频次,逐条对照排查事故苗头。

该部贯彻“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的安全理念,全面加强安全培训教育。组织作业长、班组长开展安全标准化专项培训、双控机制建设专项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同时,依托周安全活动,逐次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风险辨识、应急预案、急救知识、事故案例等培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