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贵州茅台股价收于1541元,市值达到1.94万亿,距离2万亿仅一步之遥。随着股价的节节攀升,贵州茅台从白酒之王晋级为A股市值最高的大哥大。

数字最能体现大哥的威力:

2019年,贵州茅台一家的营业收入占18家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的三分之一,贵州茅台一家的净利润占18家上市白酒企业利润总额的51%。

2020年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由1112元上涨到7月3日收盘的1552元,涨幅39%;拉长一点时间看,这一波白酒行业复苏的起点2015年初,贵州茅台的股价是561元,到现在涨幅177.6%。

关于贵州茅台的讨论从未停止,有人把茅台称为“快奢品”,认为其兼具快消品和奢侈品的特点:大部分被喝掉,是快消品,毛利率高达90%以上,又是奢侈品。有人认为茅台是投资品,可以保值增值。还有人把茅台当成赚快钱的工具,一瓶酒倒手就能赚几百。

对很多看好贵州茅台的投资者来说,追捧贵州茅台的理由很简单,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和极宽的护城河带来的稳定、出色的业绩。

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

2013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全面超越五粮液,成为新一任白酒之王。自此一骑绝尘,不论盈利能力和市值,都远超竞争对手。

2019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达到888.5亿,同比增长15.1%;2020年Q1,贵州茅台营业收入253亿,同比增长12.5%。

贵州茅台的酒类业务分为茅台酒和系列酒两部分。

茅台酒单品销售额、盈利能力持续稳居国内酒业、全球酒业第一,是营收的绝对主力。

2019年茅台酒营收758亿元,占总营收的85.3%。

系列酒是上市公司除了茅台酒之外的其他品牌的酱香酒,统称为“一曲三茅四酱”。其中茅台王子酒2019年完成销售收入 38 亿元,继续保持公司第二大单品地位,赖茅酒、汉酱酒也已发展为10亿元销售额的大单品。

2019年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 占总营收的10.7%。

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旗下还有一家名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做的是集团内部公司存款和放贷的生意。2019年利息收入34亿,占总营收的3.8%。

茅台酒的原材料是当地产的糯高粱和小麦,价格低廉,再加上一些人工成本和制造费用,成本不过50多元。而一瓶500ml飞天茅台的含税出厂价是969元,茅台酒的毛利率高达90%以上。

系列酒的毛利率则一直在提高,2015年仅为52.89%,2019年已经提高到72.2%。主要原因在于价格的不断上涨。

茅台酒名声在外,一瓶难求,已经不需要过多的广告宣传,宣传费用可能更多花在系列酒的推广上。因此贵州茅台的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用/营业收入)很低,并且还在不断下降。

由于营业成本和费用率极低,贵州茅台有一个极高的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

贵州茅台的优点当然不止于高毛利率和高净利润率。它没有存货压力,存在酒窖里的酒不会因为卖不出去而贬值,反而是时间越久品质越好,价格越高。它也没有应收账款收不回来的担忧,因为销售模式是先款后货,先收到经销商的钱才会发货。

贵州茅台毫无疑问就是一台持续、稳定输出的印钞机。截至2020年3月31日,贵州茅台账上拥有货币资金1298亿,没有有息负债。

独一无二的茅台酒

如此高的毛利率,如此优秀的业务模式,照理说应该吸引来大批的仿效者。据说上个世纪70年代,在当时国务院副总理的支持下,茅台人试图在相距百公里、气候条件极其相似的遵义复制一个茅台酒厂,但试验了11年,还是以失败告终。这成就了茅台酒独一无二的神话。

赤水河边茅台镇独特的自然环境,历朝历代酿酒形成的微生物群落,以及产于当地的糯高粱,都成为贵州茅台的护城河。

茅台酒属于白酒三大香型之一的酱香酒,生产工艺特殊,从开始酿造到成为商品酒进入市场,大概需要四五年的时间。一般的过程是:

端午踩曲,重阳下沙,就是端午节前后用小麦制作酒曲,重阳节投放原材料糯高粱当地人将制酒的糯高粱称为沙;12月或次年1月开始蒸馏取酒,每月一次,共计七次;

这七次取出来的酒称为茅台基酒,按照酱味、醇甜和窖底三大类分别装坛,储存三年;

储存满三年后,将三种口味的基酒再加上少量老酒,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勾兑,勾兑后重新装坛储存半年到一年,才可以上市销售。

因此当年可销售的茅台酒的数量,四五年前就决定了。

比如2019年的销量,是由2015年的基酒产量决定的;2020年的销量,大致由2016年的基酒产量决定。

贵州茅台的财报会披露每年的基酒产量。2016年茅台酒基酒产量是3.5万吨,在储存过程中会挥发掉一部分,公司还要留出一些作为老酒存起来,可以用来勾兑2020年成品酒的份额,约为2016年基酒产量的85%。

也就是现在就可以测算出,2020年的茅台成品酒销售量大概是3.34万吨。贵州茅台官方公开披露的2020年销售计划是3.45万吨左右,二者相差不多。

2019年,茅台基酒产量已达4.99万吨。这意味着2023年可销售的茅台酒将达到4.24万吨。

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决定了贵州茅台的业绩具有极大的确定性,后续几年的销量、营业收入乃至净利润都可以大致推算。

另一只轮子

贵州茅台一直希望将系列酒打造成公司发展的“第二只轮子”,抢占中低端市场份额。2014年12月系列酒独立成立子公司之后,业绩增长迅速。销售量从2014年的5900吨,飙升到2017年的3万吨,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10亿,提高到2017年的58亿。

但2017年以后,销售量增长停滞,每年都在3万吨上下徘徊。而营收则保持增长,2017-2019年分别是58亿元、81亿元和95亿元。

相较于2014-2017年的量价齐涨,2017年以后的营收增长主要靠涨价。

折算下来,每吨系列酒的平均出厂价由2017年的19万元,上涨到2018年的27万元,2019年又上涨到32万元。

每吨酒大概可以灌装500ml一瓶的瓶装酒2142瓶,那么系列酒每瓶平均出厂单价(不含税)由2017年的91元,上涨到2018年的128元,2019年又涨到149元。

系列酒销量增长停滞的原因在于产能不够。近几年系列酒的基酒产量明显赶不上销量,比如2019年产量只有2.5万吨,但销售量为3万吨。一直在消耗过去生产出来却卖不掉的老酒。

2019年茅台启动了3 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及配套设施项目,未来可以缓解产能不足的情况。

贵州茅台的天花板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轮白酒业绩的高增长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对高端酒需求的扩大。白酒市场的整体情况是供大于求,产能过剩。具有品牌、品质和渠道优势的企业在挤压和淘汰处于弱势地位的企业,行业集中度提升,经济效益提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 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 785.95 万千升,同比下降 0.76%。实现销售收入 5617.82 亿元,同比增长 8.24%;实现利润总额 1404.09 亿元,同比增长 14.54%。

同时,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供应不足,对茅台酒的溢出需求被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公司的高端产品承接。2019年高端白酒的总销量大约6万吨,其中贵州茅台3.5万吨,五粮液1.5万吨,泸州老窖 8000吨,其余份额归属洋河梦之蓝等品牌。

近几年贵州茅台在竭力扩大产能,但茅台镇用来建造茅台酒厂房的地方有限。刚卸任不久的贵州茅台原董事长李保芳曾说,2020年茅台酒的设计产能将达到5.6万吨(实际产能会大于设计产能,可能在6到7万吨),此后将不再扩产。

这预示着贵州茅台的天花板隐隐在望。一是产能的天花板,实际产能7万吨可能就是未来十年贵州茅台的年产量极限。

另一个是市场容量的天花板,按照实际产能7万吨计算,2024年可销售茅台酒将达到近6万吨。市场能容纳6万吨茅台酒吗?这是个疑问。何况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厂家也在争相扩大高端酒产能。

当贵州茅台在可见的未来触达自己产销量的天花板的时候,它的业绩增长性体现在哪里?

两种可能,一是涨价。目前茅台酒出厂价969元一瓶,官方终端零售价1499元,但一瓶难求,市场上常常被炒到2000多元,这给了黄牛党赚钱的机会。因此茅台酒涨价的空间还很大。

另外一种涨价的方式是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比普通茅台更高端的年份酒、生肖酒等等的比重。

系列酒的增长也是未来业绩增长的一大看点。2020年系列酒营收过百亿应该没有悬念,这已经是一个排名靠前的白酒企业的体量了。扩产项目完成后,系列酒的产量可以达到6万吨,比目前的产量翻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