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香港龙头地产商长实及港铁联合开发的将军澳日出康城SEA TO SKY进行次轮销售,当日共推出336个单位,售出189个单位,占比达56%。当日的售楼处设于香港红磡都会置富商场,大堂里有数百名买家在等候,现场已是座无虚席。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向21世纪世纪经济记者透露,此次SEA TO SKY进行第二轮销售,中原的A组客户(最少购1个三房或以上单位,上限为4个单位)出席率约80%,相当不俗。中原有客户准备斥资约2000多万港元购入一个三房及一个两房单位作自住用途。

事实上,Sea to Sky项目在近日香港新盘项目中可谓一枝独秀,项目共提供1422个单位,预计2022年2月底入伙。

在6月26日推出首轮的462个单位,市场反应异常热烈。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首轮最终录得近1.29万票,超购27倍,平均每28人抢一个单位, 超越新鸿基地产天水围Wetland Seasons Park 2期首轮所收的10260票的纪录, 成为今年新盘“票王”。

“香港国安法通过,大局已定,相信7月份楼市气氛较6月份畅旺,一手成交焦点落在将军澳及九龙区,以一千万港元左右的中价住宅为主。承接年初中小型物业畅旺,换楼购买力于近月接力启动,相信7月份一手中价市场承接力不俗,虽然本月一手成交量或未必创新高,料全月达2000宗,一手成交金额却有机会创一年新高。”陈永杰坦言。

楼价反弹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香港私人住宅单位售价指数报384.8点,较2月指数的377.5点大幅反弹1.9%,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今年前5个月私人住宅价格累计上升1.5%。

利嘉阁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认为,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受控,加上香港国安法通过有助于稳定市场,带动楼市进一步复苏。他预计,下半年楼价指数有机会录得约5%升幅,全年升幅有望达到9%,届时将有机会突破400点,重返历史高位。

然而,莱坊执行董事、估价及咨询部主管林浩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楼价指数较预期理想,但相信楼市调整期仍未完结,“目前房地房市场十分“畸形”,住宅楼价仍然高企,但租金已因经济下跌情况而持续向下调整。5月起疫情开始舒缓,市场购买力正陆续释放,但失业率仍在逐步上升,相信到今年第四季度会开始影响浮现。”

他指出,近年香港楼市“股票化”,相信住宅楼市不会大跌,但亦不会出现V型或U型反弹。在各项外围及本地因素影响下,估计今年香港住宅楼价仍在调整期,下调幅度约5%,比之前的预测较好。在他看来,香港楼市的主要利好在于供应短缺,“预计2020-2021财年住宅供应约为1.5万至1.7万个单位,相比2017-2018财年减少30-40%,供应明显不足。”

此外,持续的低息环境亦吸引更多买家入市。为配合推售,中原按揭及经络按揭均为SEA TO SKY项目推出按揭优惠,按息全期低至H加1.3%,实际利率仅为约1.77%。

恒指创四个月新高

“港区国家安全法已经生效,社会正渐恢复安全稳定。随着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中合共2900亿港元的纾困措施陆续落实到目标行业和巿民的身上,配合社会安全稳定,以及外围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在今年稍后有望能看到经济复苏的曙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7月5日的网志表示。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表示,香港国安法中长期利好香港投资市场,大多数从业者都认为这能保障市场的稳定运作。

股市也“用脚投票”,7月6日,恒生指数高开172点,报25545点,创下3月10日以来高位,恒生指数过去三个交易日累计飙升超过1000点。恒生指数、国企指数上周分别大涨3.35%、3.96%。

汇丰私人银行亚洲区首席市场策略师范卓云指出,香港属于疫情防控成果相当显著的经济体之一,虽然香港经济仍在局部重启阶段,但预计下半年经济活动陆续可以重新展开。她认为,高增长的新经济中概股加快在香港上市,将有助提升恒指长期盈利增长和估值重估展望,预计恒生指数年底目标为28080点。

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内地与海外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叠加目前“美元弱、港元强、人民币反弹”的汇率环境,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与资金流入港股市场。在6月29日-7月3日的一周内,借道“港股通”南下资金净流入达130.4亿元,港股成交额中南下资金参与占比上升。

“港股估值仍处于洼地,今年以来港股行业结构分化的现象十分明显,资讯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一骑绝尘。从投资主线看,我们认为未来可以关注两类机会:一是低估高股息率股轮涨机会,二是与内需相关板块。”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

从估值来看,目前港股处于中低位,截止6月30日,港股恒生指数PE(市盈率)为10.1倍、PB(市帐率)为0.94倍,而相比之下,美股标普500指数的PE则为26.1倍、PB为3.5倍。

同时,随着京东、网易纷纷在港上市,港股一级市场近日亦异常火爆。7月2日一日内就有多达17家公司同时进行公开招股(IPO)。据了解,本周就有13家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中泰国际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曾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一周公司的股票资本市场部,有5个项目同时簿记,是史上项目最多的一周,“下半年排队上市的公司也很多。”

推荐内容